學校概覽

簡史

本校為一所由天主教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所主辦的津貼女子文法中學,於一九七三年開辦,秉承聖鮑思高及聖女瑪沙利羅用愛去教育年青人的精神,以德、智、體、群、美及靈性六育為辦學宗旨。


學校教育使命

  • 以基督的教導和福音的價值,建立一個充滿喜樂與關愛的環境,幫助學生確立生命的方向及真義。

  • 培育學生健全人格,重視靈、德、智、體、群、美六育均衡發展。

  • 鼓勵學生全情投入終生學習過程,融會知識與生活,熱愛生命並努力回饋社會。

聖若望鮑思高神父

慈幼會母佑會會袓

校訓

純潔仁愛(純樸廉潔律己、仁厚關愛待人)


學校編制

本校共有二十四班:中一至中六各有四班。除中、英、數及公民與社會發展之外,中四至中六各設有十三個選修科,合共十七個科次,供高中學生選擇。

教學語言

每級各班統一採用英語教學。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中國文學、公民與社會發展、倫理與宗教教育、生活與社會及視覺藝術科則採用中文教學。

教師資料

本校教師共有57人,其中57.9%的最高學歷為碩士,42.1%的最高學歷為學士,而91.2%教師都受過師資培訓。

通過不同的學習方式,提升學生的兩文三語水平

課程安排

本校所提供的課程力求多元化,配合社會需要,並顧及學生的興趣和能力,如中一至中三設有生活與社會科;中一社會教育科於中二分為歷史科和地理科。初中英文科設有英國文學的課節,並將話劇培訓融入中二英文課程中。透過各級進行本科或跨科專題研習,初中於不同科目中滲入思維與通識初階等,培養學生思維與共通能力、正確價值觀及態度。另外,為高中學生選科時提供了文理商兼修的選擇,加上多樣化的上課時間表有利各種活動的推行。高中課程更設有美感教育及與工作有關的體驗等校內外「其他學習經歷」以擴闊視野。

以下是2022-2023年度開辦的科目:

* 校本課程



中一STEM科學活動

鼓勵學生終身學習

學生活動

學會、興趣組及特別訓練

本校課外活動分為學術、興趣、服務及宗教等類別,約共四十多項活動。同時亦安排活潑和具挑戰性的活動,如「中二成長規劃營」、「中一歷奇輔導訓練營」及「學生領袖訓練營」,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和合作精神。


自治組織

設有學生會、紀律學長會及四社等領袖生組織,加強學校與學生間的聯繫,提升學生的領導及組織能力,並有機會組閣競選,體現民主與問責過程。


交流及考察

學生多次往國內外作文化考察及交流,例如紐西蘭英語學習團及日本文化交流團。亦參與AFS國際文化交流計劃,每年接待一名海外交流生在本校就讀一整學年,讓學生瞭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及生活。

跑出課室,在實地環境中學習

本校學生會是經競選諮詢及全校學生投票產生的自治組織,籌辦各項活動,加強學校與學生的聯繫

每年接待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流生

英語教育團不但提高學生英語水平,更讓她們有機會擴濶視野

全方位活動日

與日本星美學園學生交流兩地文化

每年接待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流生

學生活動

鼓勵學生發揮多元智能

重視靈性培育,活現天主教信仰

同學在 AT&T 體驗職場工作

校內獎勵計劃

  • 學業優異獎

  • 進步獎

  • 操行獎

  • 服務獎

  • 領導獎

  • 聖瑪沙利羅獎暨榮休校長獎學金

  • 陳楊美熙未來學人獎學金

  • 蕭志成獎學金計劃

  • 家長教師會獎學金計劃

  • 舊同學會羅蘭衛冠納獎

  • 聖道明沙維獎

  • 劉卓然慈善教育基金獎學金



品學兼重

  • 每週有全校早會,另有分級早會,中一級則有更多簡短集會,教導學生立身處世之道。

  • 全校中一至中六級均推行倫理與宗教教育,結合生活經驗以培育正確價值觀和態度。

  • 鼓勵學生參與長期性社區服務,推動學生積極鍛鍊自己、服務他人、回饋社會及履行公民責任。

  • 中一級設綜合的「社會教育」科,加強知識的融會貫通。

  • 中一至中三級設有「生活與社會」科,加強國民與公民意識及為學生升讀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作準備。

  • 為全校中一至中六級設「雙班主任制」,以協助提供就業教育,指導學生尋找事業取向及規劃人生。

  • 中一至中六級均設有閱讀課,另課餘有英語網上閱讀計劃,又於課內外時間提供機會給學生作閱讀分享或公眾演講,提升學生的兩文三語水平。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組每年會根據各級學生的需要設計和舉辦不同的綜合升學就業輔導計劃/活動。

  • 自1999年起於初中推行「跨學科專題研習」,培養學生自學、搜集和處理資料、溝通合作等能力。

  • 初中電腦科課程著重教授常用的軟件運用及邏輯思維,電腦室於課餘時間亦會開放給學生使用,使她們在學習過程中能充份利用適當的資訊科技幫助學習。



輔助新生的活動

本校推行為期一年的新生適應計劃,讓學生認識學校生活及文化,從而成為一個真正的蕭明人。

  • 設「中一新生預備班」以幫助中一新生認識新課程及適應教學語言。

  • 設「大姐姐計劃」以幫助中一新生適應新環境。

  • 設「雙班主任制」以加強師生間的認識、溝通及關顧。

  • 設「歷奇輔導訓練營」以提高中一新生的溝通、合作、解難及抗逆等能力。

  • 設「初中體藝發展計劃」,以培育中一學生的自信心、毅力、表達及藝術欣賞能力。

  • 設「中一新生家長日」及「中一家長聚會」以加強學校與中一家長的聯繫。

  • 設「中一家長觀課日」以加強家長對教學環境的了解。

  • 設「中一學習策略工作坊」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家長教師會

本校的家長教師會每三個月舉行一次執委會會議,籌辦各類活動,包括觀課、迎新燒烤會、專題研討交流會及家長親子課程等等,為家長提供交流及與學校溝通的機會。此外,為鼓勵學生全面發展,努力求進,家教會設立獎學金及課外活動資助費。

中一新生預備班

家長教師會為中六學生製作星星曲奇餅

中一及中二家長觀課日

在愉快的學習環境中,培育學生的多元智能

學校目標

五年學校目標(2021-2026)

主題︰Build an “Amoris Laetitia” Family Together 共建愛的喜樂家庭

  • 學生學業發展層面--透過發展多元的課程,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從而提升學習效能

  • 學生發展及支援:建立正向學習經驗,讓學生活出正向人生

共建愛的喜樂家庭

推行方法

  本年度之學校發展計劃分為學業及人格培育兩方面。在學業方面,本校推行跨科協作學習,利用創新的方式,發展學生的知識、技能及綜合資料的能力。通過具趣味性及多學習領域相互聯繫的主題,設計教學活動以激勵學生的思考,讓學生打破科目領域的間隔,靈活運用學科知識以解決生活問題,例如:STEM Education。

  為使學生能活用英語,本校推行跨學科英語課程,藉以提升學生英語的能力及信心,並加強學生對不同學科的掌握(Language Across Curriculum)。運用優化英語學習計劃,締造豐富的英語環境,讓學生既能掌握不同學科,又能活用英語詞彙及句式。透過協作學習及學習活動,有效地應用相關句式及詞彙,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隨著科技的發展及新冠疫情持續,各學科透過運用不同的混合式學習教學法,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能力,從而提升學習效能。

  在學生發展及支援方面,學校推動正向教育。在認知層面上,透過班主任課、早會、講座、班會活動為學生建立正向的心理、社交及學習環境,建立學生正向學習經驗,讓學生活出正向人生;透過體驗式學習,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性格、強弱項,從而尋找生命的意義;靈性及價值觀建立上,透過靜觀體驗及課外活動等建立可持續的生活模式,促進學生的靈性健康發展。

2022年公開試成績

2022年文憑試畢業生出路

地圖、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

BUS ROUTE 巴士路線

34 葵盛~荃灣灣景花園

34 Kwai Shing~Tsuen Wan Bayview Garden

37 葵盛~奧運站

37 Kwai Shing~Olympic MTR Station

37M 葵盛~葵興地鐵站

37M Kwai Shing~Kwai Hing MTR Station

38 葵盛~平田(藍田)

38 Kwai Shing~ Ping Tin (Lam Tin)

47X 葵盛~秦石

47X Kwai Shing~Chun Shek

PUBLIC LIGHT BUS 專線小巴

89 葵盛~荃灣

89 Kwai Shing~Tsuen Wan

89M 葵盛~葵芳地鐵站

89M Kwai Shing~Kwai Fong MTR Station

89B 葵盛~荃灣灣景廣場

89B Kwai Shing~Tsuen Wan Bayview Plaza

98 葵盛~荃灣

98 Kwai Shing~Tsuen 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