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及造型設計小組

課程目標

衣服是人類生存的基本需要。科技與生活課程-服裝及造型設計旨在讓學生從不同角度和範圍,探討衣飾的有關議題及關注事項,從而提升個人、家庭、社會以至全球的生活質素。透過服裝及造型設計課程,探討歷史背景、文化、科技及社會對衣飾的影響,並培養發展藝術技能、建構知識和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從參與藝術活動中獲得愉悅、享受和滿足並培養美感觸覺。


課程內容

基本時裝設計、紡織及成衣科技、形象與穿衣技巧、布花製作及設計、無縫時裝設計、面譜設計和裝飾、髮型設計及絲巾造型、時裝繪圖及服裝素描、繪畫紙樣、布辨剪布、車縫布料、時裝秀立體禮服設計、時裝秀綵排、學習行貓步和擺姿勢的技巧

本組曾與校外機構合作的活動

1) 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項目――長衫製作技藝 (2018-2019)

活動導師介紹及長衫的歷史和文化,傳統工藝大師教授長衫基本手藝技巧和製作成長衫。製作過程包括度身、布料處理、裁面料、裁絲裡、車縫、熨拔、反絲裡、領部製作、滾條製作、埋夾、裝袖及釘紐等工序。藝術中心導師運用傳统非遣手藝技巧進行當代藝術創作。

2) 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吹糖技藝 (2019-2020)

吹糖製作者以麥芽糖和麥芽糖加熱調製成糖膠,並加入不同味道的食用色素,以之製成小型的人物及動物塑像。另外,還可將糖膠揉搓成圓球,拉出一條幼長之吹管, 用嘴吹氣造型。吹糖導師糖姨和糖人製作出千變萬化的造型,如十二生肖、人物公仔、花鳥魚蟲等,維肖維妙。吹出來的糖質地很薄、易碎,所以 不易保存;通常在玩過、欣賞過後就會被吃掉。

3) 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麵塑技藝 (2020-2021)

麵粉公仔攤檔的傳統工藝大師們均會攜帶一個裝滿五顏六色麵粉團的行李箱,經過一輪熟練的搓圓、壓扁、拉長等步驟,數分鐘便造出個個栩栩如生的公仔,插在滿佈小孔的木版上,供小朋友和遊人選擇。

活動相片

為慶祝學校45周年,中四(2016-2017)藝術教育――服裝及造型設計學生在2017年12月2日開放日展示她們在科技與生活課堂學會的時裝設計技巧,舉行時裝表演。是次時裝表演吸引眾多教師、同學、舊生及家長前來觀賞,陣容鼎盛,令活動生色不少。中四藝術教育- 服裝及造型設計學生以花為設計主題來做成時裝。

中四藝術教育 (2016-2017)――服裝及造型設計學生時裝表演,學生盡顯美態。

中四藝術教育(2016-2017)――服裝及造型設計小組學生和科技與生活科陳老師合照。

中四藝術教育――服裝及造型設計小組學生-4A Cherry Poon (2016-2017)

中四藝術教育――服裝及造型設計小組學生- 4A Winnie Tsang (2016-2017)

中四藝術教育――服裝及造型設計小組學生- 4A Nicole Lee(2016-2017)

中四藝術教育――服裝及造型設計小組學生- 4D Helia Yu (2016-2017)

中四藝術教育――服裝及造型設計小組學生- 4A Jasmine Leung (2016-2017)

中四藝術教育――服裝及造型設計小組學生- 4A Naomie Chan (2016-2017)

中四藝術教育――服裝及造型設計小組學生- 4D Crystal Chow (2016-2017)

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項目――長衫製作技藝 (2018-2019)

長衫表演秀在學校禮堂: 2019年6月27日

同學盡顯美態

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在2019年6月27日於三棟屋博物館舉行匯演。校長郭明英修女為此匯演進行開幕。隨即共44位學生穿上親手縫製的長衫做一個盛大華麗的長衫表演秀。


中四同學和兩位陳老師合照

4B Samantha Kong (2018-2019)

4A Eunice Lam (2018-2019)

4D Winky Li (2018-2019)


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吹糖技藝 (2019-2020)

杜煥先生,人稱「糖人」教授同學如何用一雙巧手製作出栩栩如生糖公仔和吹糖技巧。

同學努力吹糖中

看看學生的吹糖的製成品(S.4 AsD student)

中四學生的吹糖製成品

(S.4 AsD student)


4A Melissa Tse在吹糖中


中四學生的吹糖製成品 (S.4 AsD students)

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麵塑技藝 (2019-2020)

麵塑作品:金魚

麵塑作品:

麵塑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