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教育組比賽

資優運算思維校際挑戰賽2023(香港賽區)

4位中四學生及4位中五學生參加了由君培資優教育舉辦的資優運算思維校際挑戰賽。她們需要用到高階思維去解答不同的數學情境難題。

在比賽中,同學們需要限時解決不同的數學難題,挑戰他們的數學能力和解難技巧。他們需快速思考,找到創新解決方案,並保持冷靜。比賽強調團隊合作,同學們需與隊友合作分析問題,分享想法,共同找出最佳解決方案。這培養了團隊合作、溝通和協作能力。同學們需運用高階邏輯思維模式,辨識問題中的模式和關聯,運用邏輯推理解決複雜問題。透過運用批判性思維,同學們克服邏輯難題,提升數學能力和思維能力。這寶貴經驗對學習和個人成長有深遠影響。

香港生物學素養競賽2022/2023

由香港數理教育學會主辦,香港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協辦,以基礎及科學知識、科學探究和「科學、科技、社會和環境的連繫」四個範疇的試題來評核同學的生物科涵養。

這項生物比賽挑戰性高,涵蓋多個生物素養範疇,測試對生物概念的理解和實際應用。相較於背誦,題目注重批判思考和邏輯理解。問題包括生物原理、生態、遺傳、分子等,涉及基本概念、相互關聯和現實應用。需從多角度分析、提出合理解釋和解決方案,並歸納關鍵要點應用於情境。比賽培養批判思維、邏輯和問題解決能力,將生物知識應用於實際生活。對學習和個人成長影響深遠。

第25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本年度學生完成了兩項科學研究,研究範疇分別是關於會影響福壽螺攝食行為的因素和如何在皂化反應中利用脂肪酶替代強鹼,學生在研究過程中獲益良多。研究第一步是要擬訂有趣的題目,接着利用實驗設備進行實驗。

在實驗的過程中,學生明白了發問對科學研究的重要性,以助探索事物的真相。而在研究的過程裏更讓學生學會了團隊合作和溝通的技巧。

Korea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 International Award

第三屆全港中學生化妝品配方比賽

學生在比賽中根據主辦機構提供的原材料和基礎配方,來研發新的卸妝水配方,及拍攝介紹和製作配方過程的影片。

在比賽中,學生可藉這次非常寶貴的機會,運用創意與化學知識來研發卸妝水,當中不但訓綀了學生資料蒐集的能力和做實驗的技巧,更培養了學生研究科學的精神。

Best Video Award

第十二屆大學文學獎 (2022-23)

本校3位學生參加了由「香港浸會大學」舉辦的「第十二屆大學文學獎 」,啟發學生對創作的熱忱。

許珈嘉同學得獎感言

對我而言,文學創作是對於自我的探索。

創作使我尋找到内心的聲音,探索出自己的獨特性;創作使我感知自己的情感,通過作品來表達情緒和想法,更深刻地了解自己;創作使我代入到虛構的故事中,體驗不屬於我的人生經歷,找尋到生命的可能性。

感恩這個世上有文學存在,以及所有曾經或現今創作文學的人。

「傑出少年作家奬」

5D 許珈嘉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