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及道具設計小組

課程目標

學生可以從中學會:

  1. 建立對舞台美術的基本概念;

  2. 認識不同的舞台藝術風格;

  3. 繪畫舞台設計圖;

  4. 製作舞台的模型;

  5. 運用雕塑、手藝和美術等不同元素製作立體道具;

  6. 培養創造力、分析能力和製作技術;

  7. 培養對舞台美術及創作的興趣。

課程內容

在場景及道具設計小組中,學員可以透過課程建立對舞台美術的基本認識:從音樂劇賞析初探舞台美術包含的元素及功能,認識舞台類型,了解舞台設計的理念、風格、元素和結構,然後運用透視原理繪畫舞台設計圖、製作舞台的模型以及立體道具。除了讓學生學習到場景及舞台設計的基本美學及設計概念外,課堂還會通過活動及多元化的學習經驗,糅合相關的知識,培養學生的創意思維、基本技術、能力及視野。


本組今年與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項目合作,學生學習了傳統工藝之一──紮作的歷史、背景及技藝。來校的藝術家指導學生以竹、竹篾、紗紙及絹布等物料紮成燈籠的立體結構,再經組裝和裝飾而成紙紮製成品。除此之外,學生也製作了立體紙雕,對於立體造型的製作方式加深了認知,也提升了創作能力。


場景及道具設計小組與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合辦,邀請藝術家來校教授學生製作傳統紮作花燈。

小組為學校45周年校慶巡遊滙演製作的大型紮作道具。

製作的大型紮作道具的過程。






為學校45周年校慶巡遊滙演,學生設計及製作了不少大型紮作道具。由於是次的主題是「愛•地球」,創作使用的物料都來自日常生活中的環保物料,使廢料得以循環再用,減少浪費。這次活動大大提高了學生的環保意識。


學生參與香港演藝學院一年一度的開放日,並觀賞舞台及製作藝術科的大型佈景作品。

學生參觀 「後台探索之旅」,從中認識戲劇世界的後台製作,更深入了解舞台美術的奧秘。

本組與服裝及形象設計小組合作,為特定服飾和主題設計及製作佈景。

學生為特定創作主題「巧克力廠」主角設計的卧室模型。

小組為校慶40周年原創音樂劇設計及製作的佈景及道具。

學生為特定創作主題「愛情」設計的電腦繪圖佈景。

學生利用自製模型來模擬舞台上的燈光效果,創造出獨有的光影變化,從中體會到燈光在舞台美術中的獨特性及多變。

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立體紙雕作品